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歌詞翻譯 - The Nolans - Making Waves - Sexy Music

前言:

這曲子大家都聽過,沒聽過就是沒看過電視。
儘管你沒看電視,你在大街小巷走過還是會被這首曲子沾染。

(猜你看這篇文章就代表你不是什麼都不想知道的隱士。)

我只是很懷疑,在戒嚴時期,這些音樂到底要怎麼入手。
在那種封閉的時代,能夠帶進這種超酷炫的音樂,我猜應該是出國留學生帶回來的。

要不然在這種民風純樸年代,1969年的Woodstock流行的嬉皮穿著,
或者現在也算流行的爆炸頭Afro,到底要如何風行進來?

延續Funk的熱潮,來到了Disco年代,
誰能得到或誰先帶領,誰就能夠創造流行,在一個封閉領域獨領風騷。

我只能嚷嚷,在求學時代能知道水叮噹就很了不起了。
當時聽著家人帶回來的George Michael精選輯Older,我還覺得很不入流,聽不慣。
一些年後我才知道自己多麼渺小,有眼不識泰山。

不論怎麼說,在資訊封閉的年代,真的只要翻唱至敬一下,
或者只要你有管道能獲得這種資訊,從而學習再帶領成為先軀,勢必能成為某派教父。

只不過在這資訊爆炸的網路年代,這一套已不管用了,畢竟知識唾手可得。
所以我才有機會在網路上找出獨領風騷十幾年的原曲。
1982年所作的「冬天裡的一把火」,取自原作1980年的Sexy Music

畢竟80年代紅過,30年後又紅到對岸,有人還因此翻譯了中文歌詞

=====

翻譯:

Sexy Music
性感音樂




Well I head on out at the local disco hall
喔我外出前往當地的迪士可舞廳
Where the kids get down to the funky disco wall
一個年輕人跑去酷炫的動感迪士可舞廳
The music hit me high it hit me low
音樂讓我上下律動
Ooh babe, I was getting it all
嗚寶貝,我正享受所有

Through the smoky funky scene
穿越煙霧繚繞的動感場景
Man, you should have been
帥哥,你本該就要
They have those disco lights
這迪士可的燈光
Flashing through the night
在夜裡閃耀

Sexy music on the wall
性感音樂在放送
Sexy music I was getting it all
性感音樂我享受所有
Sexy sexy music on the wall
性感音樂在放送
Sexy music I was getting it all
性感音樂我享受所有

Ooh reflections in the night
喔深夜裡的反射
Sexy actions in the light
光線裡的情趣動作
How those shadows turn me on
幻影重重讓我超興奮
One look and I was gone
一眼對上我就失惹

When I checked the time I should be heading home
我看了一下時間覺得該回家
I'm shaking to that rhythm in my soul
而我正隨著靈魂深處的旋律擺動
Those shadows flickered high they flickered low
那些幻影忽高忽低顫抖
Ooh babe, nearly lost control
嗚寶貝,就快失控

Through the smoky funky scene
Man, you should have been
They have those disco lights
Flashing through the night

Sexy music on the wall
Sexy music I was getting it all
Sexy sexy music on the wall
Sexy music I was getting it all

Ooh, sexy music
嗚,性感音樂

Sexy
性感
Sexy
性感

Through the smoky funky scene
Man you should have been
We raised our body heat
我們升起生理衝動的熱火
As we danced onto the beat, ooh
正當我們對著節奏跳舞,嗚

Ooh reflections in the night
Sexy actions in the light
How those shadows turn me on
One look and I was gone

Sexy music on the wall
Sexy music I was getting it all
Sexy sexy music on the wall
Sexy music I was getting it all

Sexy music on the wall
Sexy music I was getting it all
Sexy sexy music on the wall
Sexy music

=====

後記:

從歌詞中就可以知道它是Disco曲風,
那從以下連結應該夠你花一個禮拜好好研究。

如果要試著去玩的話。

一、Funk groove的特徵。
http://www.chipin-kaiya.com/c/c-beyondjazz/c-beyondjazz/Funk-9Characteristics.html

二、Funky Groove大解析。
http://www.chipinkaiyajazz.com/2013/10/funkgroove.html

三、片語

1. head on
2. get down
3. hit sth high hit sth low (football? 50cent outta cont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