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歌詞翻譯 - John Mayer - Heavier Things - Something's missing

前言:

對我而言,John Mayer在音樂創作上極有天份。
有天份的地方不只是作曲編曲,連詞也很有一套。
他的歌詞很有意境,依經驗,讓每人各自有不同的解讀。

對於這首歌,我搜尋了網路上的評論,
有人說是青少年面對人生迷途的煩惱;
有人說這是缺乏宗教信仰的不安全感;
有人說是沒有可以信賴的朋友或男女朋友可以寄託情感;
有人說是自以為的熱情,卻因失察而矇上了層層迷霧的關係。

對我而言很簡單啊,
就是在人生的某個階段上,
突然不知道忙碌的意義在哪。
成功了失敗了又怎樣?
沒人知道,沒人在乎,沒來由的寂寞感罷了。

最後指出,如果一個人所面對的東西都是機器,
缺少真人互動的人到底會變怎樣呢?
也許這才是主體吧。

或許你的解讀也有不同。

請見以下翻譯:

=====

翻譯:

Something's missing
少了些什麼



I'm not alone
我不是一個人
I wish I was
我希望我是這樣
'Cause then I'd know I was down because
但後來我才知道,我會感到失落是因為
I couldn't find a friend around
我身邊找不到一個真心的朋友
To love me like they do right now
能夠愛我像他們互相信賴一樣
They do right now
能夠像他們一樣

I'm dizzy from the shopping mall
我迷失在購物大街
I searched for joy, but I bought it all
我想找樂子,但我早就全買了
It doesn't help the hunger pains
它不能幫我填補飢餓般的痛楚
And a thirst I'd have to drown first to ever satiate
以及必須先溺水才能止息的飢渴

Something's missing
少了些什麼
And I don't know how to fix it
我卻不知道怎麼補救
Something's missing
少了些什麼
And I don't know what it is
而我不知道是什麼
No I don't know what it is
不!我一點也不知道是什麼
At all
一點也不知道啊

When autumn comes
當秋天來了
It doesn't ask
它從不過問
It just walks in where it left you last
它只是悄悄的走過然後留下你最後知曉
You never know when it starts
你從不知道它何時開始
Until there's fog inside the glass around
直到玻璃杯裡的薄霧圍繞在
Your summer heart
你那夏天熱情般的心境

Something's missing
And I don't know how to fix it
Something's missing
And I don't know what it is
No I don't know what it is
At all

I can't be sure that this state of mind
我無法確定現在的心態
Is not of my own design
不是我原本所設想的那樣
I wish there was an over-the-counter test
我希望有個快速測試劑
For loneliness
為了寂寞而設計
For loneliness like this
為了我這般的寂寞而設計

Something's missing
And I don't know how to fix it
Something's missing
And I don't know what it is
No I don't know what it is

Something's different
東西不一樣了
And I don't know what it is
而我不知道是什麼
No I don't know what it is
不,我還是不知道是什麼

Friends
朋友
(Check)
有了
Money

(Check)
有了
A well slept
一覺好眠
(Check)
有了
Opposite sex
異性朋友
(Check)
有了
Guitar
吉他
(Check)
有了
Microphone
麥克風
(Check)
有了
Messages waiting on me when
I come home
當我回家等待我答覆的訊息
(Check)
有了

How come everything I think I need, always comes with batteries?
假如每件我認為我需要的東西,全部都需要電池了,那會是怎樣?
What do you think it means
而你認為那又代表什麼呢?

How come everything I think I need, always comes with batteries?

=====

後記:


每樣東西都需要電池,暗指這世界靠機器所驅使時,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會相形冷漠。

如同現代使用智慧手機一般,
同桌吃飯的家人各自看著手機而彼此卻不溝通。

若以後有機器人與機器寵物,
這種對生存意義質疑的虛無飄渺感,應該就會無時無刻不斷冒出吧。

該曬太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